Lading
意見回饋

請填寫下列表格,我們將會儘快回覆

問題描述

  • 繁體中文
  • English
0

最近10筆通知

查看全部
  • 暫無通知

> 最新消息 >

活動訊息

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
2024-01-25

【活動花絮】TBIA論壇大成功

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秘書處

TBIA成立以來第一次舉辦的論壇活動,透過這次機會讓大家認識不同單位跟各種Tai系列的資料庫大亂鬥,在模糊與清楚的邊緣翻滾,希望可以讓大家對不同單位有更透徹的了解。此外,我們這次也特別邀請了產官學不同方面的資料應用專家一同參與,除了分享各自的應用案例外,也一起與大家聊聊其中所遇到的挑戰跟未來對於生物資料的想法。



林大利副研究員是本次論壇的首位分享資料應用的專家,分享了他目前在公民科學資料上的兩篇研究成果。第一篇是運用 #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BBS)資料進行趨勢分析建立指標,以春夏鳥類調查資料分析觀察變化趨勢。另一篇則是利用新年數鳥的資料,研究渡冬水鳥的變化趨勢。


在分享中,林大利提到雖然這兩篇研究的資料類型有極大的差異,但強調重點在於使用資料庫時,必須深入了解資料的調查對象是誰、資料收集方式,以及相對應的資料特性,必須了解自己的研究需求、確認條件和假設,才能更有效地進行分析。



第二位是海漁基金會的張永洲組長,分享基金會的業務,包括 #智慧漁業#永續海鮮#里山里海倡議#生態保育 這幾個項目,與資料應用相關的方面,主要包括漁獲查報和海域魚苗放流。當漁船捕獲魚類後,漁民需進行捕獲魚種的申報,查報員則會進行實地查看。透過此方式不僅能了解漁民對台灣周邊海洋資源的利用狀況,也會透過台灣魚類資料庫來查找,同時累積資料。


另一方面,之前一直有團體放生即放死的議題受到關注,從前年開始針對放生活動,已立法把所有海域放流的部分都納入進來,要求上過相關課程並取得證照方可申請。進行放生或放流需在網路填報表,只能針對當地已分布的物種,若是非表列的物種,必須提供當地存在該物種的證明。這一措施旨在解決過去團體放生的議題,並強調對生態的保護與監控。



第三位是觀察家的楊子欣副理,介紹了自106年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機制實施以來的情況。現在規定工程經費若中央政府補助超過50%,則需要進行生態檢核,過程中會透過生態評估、民眾參與、資訊公開三個方面,將生態檢核融入工程流程中。

然而,因使用者主要為水保局相關的工程人員,對於連續性資料的理解仍然是一個挑戰,需特別提醒使用者對於河川野溪等地的連續性影響的理解,需注意的不僅僅是生物的單一點位,目前各類資料難以充分呈現這一部分,也因此在工程中容易被忽略。

#生態檢核



論壇中各位講者皆分享了豐富的資料應用經驗,強調了資料庫使用的深入理解和資料品質對於研究的重要性。由於這次參與人數眾多,大家問了滿滿的問題,讓我們發現交流時間遠遠不夠,所以也將會在下次發文將參與者的問題一一列出來並回答,請待見下次揭曉。



如沒有參加到現場但是有興趣的朋友們,也歡迎參考我們的錄影檔跟本次簡報唷!


【TBIA論壇】Part 1- 百家爭鳴好難分 - 現有生物多樣性資料平台特色與整合

https://youtu.be/vbNNGrUnLt4?si=Msf5jknvv-vU9IXI


【TBIA論壇】Part 2- 生物多樣性資料可以做什麼?有什麼挑戰?

https://youtu.be/5Je1vOpfypM?si=oVhFAQCdw88wdj6e


各家資料庫簡報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