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ng
意見回饋

請填寫下列表格,我們將會儘快回覆

問題描述

  • 繁體中文
  • English
0

最近10筆通知

查看全部
  • 暫無通知

>

開放資料相關資源

開放資料相關資源

國內外各大資料庫及推薦網站連結

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

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簡稱 GBIF,是一個由全球政府資助而成立的跨國合作網絡及研究基礎建設,成立宗旨在於提供大眾無論何時、何地均能公開且自由存取的、各種地球上的生物資料。 位於哥本哈根的GBIF祕書處負責統整機構的運作,以參與國、合作組織作為節點(Node),各節點收集的資料以共同標準、開源格式提供給全球的資料中心,使得這些包含記錄地點、時間的生物資訊得以公開分享。這些生物資訊來源不一,有自 18 至 19 世紀時期博物館的標本典藏、DNA資料,到近年來業餘自然學家們發布附有地理標記的手機拍攝照片。 GBIF以達爾文核心集(Darwin Core)標準格式彙整所有不同來源的資料,形成 GBIF.org 上億萬筆的物種出現記錄資料索引的基礎。彙整的資料在創用 CC 授權條款下,供科學家、研究人員及民眾公開自由存取,可運用於同儕審查論文發表、報告、分析及政策文件中,研究運用的主題涵蓋氣候變遷的衝擊、外來入侵害蟲的擴散、保育與保護區的優先順序、食品安全及人類健康等。

臺灣物種名錄

臺灣物種名錄 (Catalogue of Life in Taiwan, TaiCOL) 為臺灣最具指標性且全面的物種名錄資料庫,主要任務為收集整合臺灣物種學名相關資訊並提供物種名錄,早期稱為「臺灣生物多樣性國家資訊網」(TaiBNET)。臺灣物種名錄網站於2003年建立並對外公開,而後持續修訂名錄且逐步擴充同物異名、中文俗名、文獻,以及原生/外來/保育屬性等物種相關資訊,並釋出物種學名編碼予國內各大生物多樣性資料庫作為資料骨幹或資料交換之用。